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什么样的楼盘能抗震? - 凤凰网房产常州
8月8日九寨沟发生在的大地震也给许多购房者提了个醒,那就是买房也要考虑防震。那么,什么样的楼盘才是抗震的呢?其实这里面也有着国家标准,我们也应该多了解相关知识,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居住安全系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10-51168244_0.shtml

什么样的楼盘能抗震?

凤凰房产
2017-08-10 09:51

 8月8日九寨沟发生在的大地震也给许多购房者提了个醒,那就是买房也要考虑防震。那么,什么样的楼盘才是抗震的呢?其实这里面也有着国家标准,我们也应该多了解相关知识,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居住安全系数。

    买房也要考虑防震

    “我的新房是高层,它是否抗震?房子质量如何?”一连串的问题从脑中闪现,但他对此却一无所知。“以前只是听说过地震的威力,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没有放在心上。”这次短暂的震动触动了他以前从没有过的防震意识。其实,很多市民像胡炯一样,在购买房产时没有防震意识,也不知道如何判断房屋质量。他们的共同问题是:“我的房子能够防震吗?”

    这似乎是一个颇为技术的问题,为此记者首先了连线了几位业内专家,听一听他们对此的看法。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蒋利学高级工程师是建筑结构方面的专家,他这样对记者说:“当今城市建筑的建造都已经考虑了防震的要求,这里面是有国家标准的,所以在抗震性能上是能达到当地要求的。而且现在国家的标准也是越来越严,新建住宅都有相应的规范,在安全性上是有保证的。”

    紧接着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上海市房屋建筑设计院房屋质量检测站,该机构是专业检测建筑物抗震性能的机构,该检测站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的建筑都有抗震方面的要求,上海至今并没有发生过大地震,而且在地质上是‘软土’,不太容易发生地震,但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其抗震要求是比较高的,规定抗震能力要达到地震烈度7度。每个城市根据其是否处在地震带以及其他多种因素,抗震能力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北京就要求达到地震烈度8度。”那么什么是地震烈度呢?我们可以打个比方,地震的震级相当于炸药包,烈度相当于破坏的程度,

    之后记者又与几家大型开发商取得了联系,他们对记者表示,目前建设的楼盘都是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抗震标准来执行的。华润置地(上海)表示:“华润置地在项目建设初期都已充分考虑建筑的防震系统,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建设的基础上,还采用了前瞻性钢结构技术,抗震性优势足可显现。”而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记者发现,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对其在地震发生后的安全性有着很大的影响,而建筑物的地基处理、外形布局、结构性质以及施工质量是决定建筑物遭受地震袭击时造成破坏程度的主要因素。

    比如1993年7月29日,咸宁发生4.2级有感地震,按说只会引起建筑物轻微摇动,但一座私人兴建的三层楼住宅,由于楼房未做圈梁,地震时楼房墙体多处开裂、楼板错位,不能继续使用;1990年山西大同——阳高发生6.1级地震,大片房屋倒塌,之后在世界银行支持下震区按7度设防,1996年原地发生5.8级地震,没有造成破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李玶研究地震构造已经有四五十年,考察了我国很多地震现场,他认为,即使发生7级以上的地震,只要不在强震发生断层上,8度(地震烈度)以上防震的建筑物均不会倒塌,当然前提是要求建筑物防震质量一定有保证。

    建筑物抗震有标准

    既然房屋的质量对其在地震发生后的安全性有如此重大的影响,广大购房者想了解的就是,建筑物抗震的标准究竟是怎么样的呢?对此记者也花了不少工夫进行了一番研究,发现国家关于房屋抗震规范的要求很多,其中最为关键的标准是《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01)。

    据了解,从1974年原国家建委发布全国第一个建筑抗震设计规范起,我国对建筑抗震设计的要求越来越严格: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对“74规范”进行修改,颁发了“78规范”;1989年,又发布“89规范”,6度区的建筑工程正式纳入抗震设防范围;2001年,对“89规范”进行修订,从2002年1月起实施新的《建筑抗震设计规范》。我国抗震设防烈度分6~9度,度数越高要求越严,根据2002年起实施的《建筑抗震设计规范》,6度及以上地区的建筑必须进行抗震设计,要求做到:当遭受低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多遇地震(50年一遇)影响时,一般不受损坏或不需修理可继续使用;当遭受相当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地震(475年一遇)时,可能损坏,经一般修理或不需修理仍可继续使用;当遭受高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预估的罕遇地震(1641~2475年一遇)时,不致倒塌或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破坏。

    按照《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的规定,钢筋混凝土房屋应根据烈度、结构类型和高度采用不同的抗震等级,并应符合相应的计算和构造措施要求。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相关房屋抗震要求,无论是梁的钢筋配置还是混凝土的强度、钢材的抗拉强度都有详细的规范要求和严格的计算公式。另外我国发布有《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管理规定》等国家标准,对建筑物抗震设防分类、责任划归、防灾规划均有具体划分。《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管理规定》的第八条有如下规定:当遭受多遇地震时,城市一般功能正常;当遭受相当于抗震设防烈度的地震时,城市一般功能及生命线系统基本正常,重要工矿企业能正常或者很快恢复生产;当遭受罕遇地震时,城市功能不瘫痪,要害系统和生命线工程不遭受严重破坏,不发生严重的次生灾害。

    如何选择“抗震房”

    最后一个问题肯定是广大购房者挥之不去的,面对可能发生的破坏力巨大的地震,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房子能够更加“坚固”一些,那么怎么样才能选择“抗震房”呢?对此,我们可以注意这样几点:

    一是新房优于老房,上海市房屋建筑设计院房屋质量检测站工作人员对记者这样说:“从抗震的角度来说,一般老房子在这方面考虑得比较少,标准也相应较低,而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新建的建筑在这方面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在抗震性能上是可以放心的。一般说抗震标准会根据实际情况每10年进行一次调整,随着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发展,它也是越来越严格,标准也在不断地提高。”从这一点来说,年代越是久远的房子抗震性能就要差一些,比如自1992年以后,上海所有的建筑都是按照7度地震烈度的标准设防建设,该标准可以抵抗当地发生5至5.5级地震的破坏,当然对于1992年以前建造的房屋,市政府也采取加固、拆迁等不同方式,提高抗震能力。

    二是建筑材料的质量,天津市房屋质量安全鉴定检测中心副主任江春认为,住宅抗震性能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建材质量的好坏,包括钢材的抗拉强度、构造柱、芯柱、圈梁等各类构件要求的不同,都会影响房屋的抗震性。由于房屋的抗震设施集中在混凝土结构剪力墙、梁和楼板,所以购房者如有条件,可多了解房屋这几方面的情况。在验收房屋时,几点建议可供参考:l.检查梁柱之接合处,有否产生龟裂的情形,如有,其缝隙不得大于一张名片的厚度;2.结构处钢筋不得外露;3.建筑物地下室,墙面不得有渗水情形出现;4.注意混凝土是否光滑、开裂,如发现问题,应让施工方及时修补。

    三是一般来说剪力墙的抗震性能较好,所以从建筑类型来看,高层楼房的抗震性能会好一些,因为它们都是钢筋混凝土的结构,也就是俗称的剪力墙结构。而像60、70年代的老工房很多都是砖混结构的,其抗震性能就要差一些。

    四是“证件”齐全保平安,开发商是否能提供商品住宅楼的《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等相关文件。在这些文件中,对于包括防震抗震性在内的房屋安全性能都会有较具体的说明。另外查验开发建设单位的相关验收手续,也是购房者对房屋的防震抗性能进行考察的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五是近年来居室装修方兴未艾,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忽视防震的现象,如在楼房山墙上开门经商,使整幢楼房整体性能受到减弱,缩短了房屋使用寿命,形成地震破坏的隐患;还有人使用超重的大理石地砖铺地面,增加了楼板的负荷,降低了楼房抗震功能。为此,国家建设部出台了《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自2006年4月1日起施行,因此购房者在装修房屋时,务必记住不要破坏房屋结构。(来源:理财周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建筑 城市 99 【责编】 侯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