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常州2246辆车“瞎开”远光灯被拍 - 凤凰网房产常州
武进警方启动“黑科技”破解违法使用远光灯举证难题一个月,2246辆车“瞎开”远光灯被拍各位车主开车在路上,如果遇见前边的车闪着大灯冲过来,是不是分分钟都想冲过去让他关灯?现在好了,武进警方在今年8月初开始测试远光灯抓拍“黑科技”,如果司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9_19-51219107_0.shtml

常州2246辆车“瞎开”远光灯被拍

凤凰房产常州站
2017-09-19 08:40

武进警方启动“黑科技”破解违法使用远光灯举证难题

    一个月,2246辆车“瞎开”远光灯被拍

    各位车主开车在路上,如果遇见前边的车闪着大灯冲过来,是不是分分钟都想冲过去让他关灯?现在好了,武进警方在今年8月初开始测试远光灯抓拍“黑科技”,如果司机“瞎开”远光灯,就会被探头抓拍到,抓拍准确率达到98%。常州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州交警也在全市安装该套设备。不过,警方暂未公布该系统正式投入运行的时间。

    违法使用远光灯引发的事故多,但是交警处罚面临取证难

    交警部门表示,违法使用远光灯可导致车主瞬间盲视,存在视线盲区,对于被照射驾驶人产生极大安全隐患。而面对远光灯,驾驶人对于迎面车辆的车速和距离会产生误判,容易发生误操作,此外,后方车辆使用远光灯,也会影响前车后视镜,驾驶人很难判断后方交通情况。

    天宁交警大队的交警何一帆介绍,“瞎开”远光灯极易引发事故,以往,交警对违法使用远光灯行为的查处,主要通过路面现场执法,但是由于滥用远光灯的行为具有可变性、动态性、瞬间性,导致取证困难、拦截困难,治理效果有限。常规的摄像头只能以俯视的角度监控车辆,从技术手段无法判断车辆当时的灯光使用情况。

    两个探头同时拍,系统自动录像

    自8月份起,武进交警在全区重点干线道路、夜间照明较好的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启用远光灯智能分析抓拍电子警察,专项查处违法使用远光灯行为。

    据交警大队科技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之所以这么厉害,是因为它的前端含有两个监控探头,一个探头在灯光的辅助下抓拍车辆的外观,一个是测光灯,测量车辆的灯光角度。在同一时间内,这两个监控同时抓拍;而在间隔数秒后,进行第二次和第三次抓拍,捕捉车辆违法的过程,同时对车辆车牌、车型等信息进行自动比对。

    该负责人介绍,监控抓拍、固定证据后会自动传输至后台。后台有涵盖所有车辆车型的灯光数据库,二者进行自动比对,以此来确定该车辆是否属于滥用远光灯违法。同时,整个抓拍过程,系统会自动录像。

    一个多月时间拍摄违法使用远光灯车辆2246辆

    据悉,8月15日以来,武进交警部门已对远光灯智能分析抓拍电子警察开展了测试,截至9月17日,共拍摄违法使用远光灯车辆2246辆,平均每天70多辆。根据人工比对违法图像证据,系统对远光灯违法行为的捕获率超过97%,拍摄准确率达到98%,即“拍得全、拍得准”,能够极为有效地查处滥用远光灯行为。

    常州晚报记者从常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警方正在市区各主要路口安装远光灯抓拍系统,警方也会持续开展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治理活动。

    这些关于远光灯的提醒,再来重温一下

    怎样合理使用远光灯?

    交警表示,远光灯不是不能用,只是使用的时候要分场合。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1.无路灯照明或照明不良的道路,可以使用远光灯。但在与其他车辆、行人交会时(一般在距车150~200米外变换),改换近光灯,以防炫目;

    2.路况不熟,需要看路牌等标识牌时,可以使用远光灯,但应当迅速恢复到近光灯;

    3.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以提醒前车注意避让;

    4.在行经拐角、弯道、无信号灯十字路口时,可以变换使用远近光灯以作提醒;

    5.大雾天气禁止使用远光灯,灯光在大雾中会形成漫反射,不仅不会让驾驶人看得更远,反而会加大对来车的影响。这种情况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

    遇到对向车辆使用远光灯怎么办?

    1.闪大灯,提醒对方关闭远光灯。

    2.不要正视远光灯,可将视线下移至前方路面以减少远光灯对眼睛的刺激。

    提前观察,及早减速,尽量不要急刹车或急打方向,以免发生交通事故。千万不能长时间开启远光灯“互相伤害”,否则会造成对方的眼睛也进入致盲状态,两个对向车都看不清对方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遇到后方车辆开着远光灯跟车怎么办?

    1.调整视线角度,让后视镜反射的强光尽量不折射到眼睛上。如果车内配备了防炫目后视镜,打开防炫目装置则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2.如果前方路况允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换道避让。

    3.变道或转弯时应特别小心,需在看清楚后方的路况后再变道或转弯。

    来源:常州晚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科技 干线 信息 【责编】 侯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