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常州钟楼:用“五星”品质打造“五新”样板 - 凤凰网房产常州
千年古运河畔,文旅休闲街区带来无限商机和活力;沪宁线和轨道交通2号线串起一颗颗转型升级的明珠;新社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样板树起高品质社区标杆……水、路、人、城,共同弹奏出一曲新时代、新征程上五星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z.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27-54802932_0.shtml

常州钟楼:用“五星”品质打造“五新”样板

凤凰网房产常州站
2021-10-27 09:13

千年古运河畔,文旅休闲街区带来无限商机和活力;沪宁线和轨道交通2号线串起一颗颗转型升级的明珠;新社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样板树起高品质社区标杆……水、路、人、城,共同弹奏出一曲新时代、新征程上五星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18个重点工作专班,24项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今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紧紧围绕钟楼区委提出的打造“转型升级新样板、文商旅发展新高地、高品质社区新标杆”的奋斗指向,以全区“五张清单”为“风向标”,贯彻市、区党代会精神,强产业、兴文化、优民生,在建设“中轴枢纽支点、都市智造高地、运河文创名区、生态宜居家园”的征程中,贡献五星力量、展现五星作为、谱写五星篇章。

1—6月,五星街道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1亿元,服务业增长速度中限额以上批零住餐销售额101.46亿元,同比增长76.2%,纳入核算服务业营收5.82亿元,同比增长8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08亿元,同比增长83.8%。实际到账外资1572万美元,进度位列全区第一,提前8个月完成全年目标。

五星街道

新经济:以平方米产出论英雄

一条条林荫小道,一个个转角花园,一幢幢工业风建筑,在五星街道的蓝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不仅有让人羡慕的“别人家公司”,也有让市民纷至沓来的网红餐厅。截至今年9月份,园区已正式签约66个项目。蓝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所属地块前身是常州皮革机械制造厂,占地约97亩。运营方瞄准“互联网科技、文化创意、众创办公、文体休闲”为发展方向,保持建筑原有工业风的同时,结合蓝园自身风格,打造了以“厂中园”“厂中房”为特色的科技文创园区。“新晋网红”蓝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只是五星街道10家产业园区中的一个“小个子”,却展示出了蓬勃的发展潜力。

五星街道始终将重点项目引进和推进作为打造转型升级新样板重要抓手:1—9月,10家园区共入驻企业、签约项目850多家(个),其中“四上单位”31家,龙城英才企业5家,高企5家。1—9月,10家园区税收8300多万元,同比增长58%。其中,博济·五星智造园是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孵化器、常州市三星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并在今年全省绩效评价中喜获佳绩;博济南岸里今年入选省级“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单位;ASK·五星智享空间和中博·创立坊是省级众创空间;中博星运50环保产业园和运河五号是省级孵化器,运河五号还通过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入选省级青年学习社;富都江南新经济产业园也被评为市级孵化器。

今年以来,五星街道结合“两廊三带四片区”的产业地图,以“平方米产出、税收”为硬核标准,深化“基金 基地 产业 人才”发展模式,针对产业链、产业园区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加快高端产业、资本和人才集聚。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建科院总部基地、中海油国家环保新材料检测分析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早日建成。

如果说产业园区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重大项目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2021年,五星街道列入区重点产业投资项目15个,1—9月份预计完成投资4.14亿元,10个项目开工建设,列入政府投资项目7个,开工6个,开工率均达85.7%。项目招引方面。“2030”项目上已成功招引3个项目,其中总投资3亿元项目1个、5000万元2个,另有储备3亿元项目1个。高附加值项目招引方面,已完成3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100—300万元产业项目2个;另有储备年税收超300万元产业项目2个、年税收达到100—300万元的产业项目4个。五星街道坚持“企业自愿、政府引导、优化环境”的原则,推动和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创新发展。目前,景尚旅业启动新三板转主板程序;中科摩通完成股改,开始筹备上市事宜;中海油涂料化工研究院推进战略投资引进和员工持股。

新政务:当好“小百科”和“店小二”

“承诺办”“畅通办”、线上办……今年以来,五星街道群众深刻感受到一个变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和人员少了,但效率却反而高了。以往窗口排队至少半小时,现在多数只要排5分钟,而且“全窗通办”,这一变化的背后正是五星街道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和部署: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为群众、企业提供更高效、贴心的服务,彰显为民服务的“五星加速度”。

除了出“心招”,五星街道还做好政策解读的“小百科”和热情服务的“店小二”。举办创新政策解读会,大力宣传市“促进创新发展20条”及其实施细则;化身服务企业的“及时雨”,支持一批优质企业改制上市;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全力支持重点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和“单打冠军”企业。

五星街道办事处还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健全街道基层政务服务网络,完成“互联网 政务服务”体系的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精准化的“店小二”服务模式,真正让政务服务在“互联网 ”的引领下变得更加智慧。即将建成的新的政务服务电子智慧大厅集成了业务分流、智能预约取号、实时服务评价、信息发布等多个功能,持续提升“窗口”办事的便捷化、高效化、信息化,解决群众办事体验差以及办事效率低的问题,真正让群众体会到为民服务的“五星加速度”。截至10月份,基层政务服务网业务审批及数据录入共计4605项,办结率100%。

新支点:文生产城的五星样板

运河流经的城镇,都有着最朴素的人间烟火,最繁华的热闹夜景。在五星街道,1.2公里长、有着700多年历史的三堡街正是运河历史的灵魂。龙城小外滩,最忆三堡街。白天,这里是安宁静谧的老街小巷,时光中尽显江南水乡、枕河人家的风韵。入夜,三堡街“醒”了,临街店铺个个流光溢彩,游人、食客纷至沓来。画舫里,网红餐厅里,酒吧里,人影交织,烟火气与文艺范并存,每个人都能在这里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小天地。

大运河记忆馆

今年,三堡街迎来全面改造,以西仓桥、中吴大桥、运河五号三大节点的更新为重点,在保护原建筑、原风貌的基础上加强立面引导,实施建筑改造、市政改造、景观提升,并以此串联起沿街民居及商铺的改造。三堡街是目前市中心最长的仍保留原住民的沿河历史地段,改造后将成为常州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改造已接近尾声,焕然一新的三堡街即将亮相。

作为文生产城(文化、生态、产业、城市融合发展)的五星样板,三堡街文旅融合品质社区的建设与三堡街精品街道建设一样,可圈可点。三堡街社区以公益服务为内核,整合区域资源,创新多维度、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工作联合体,在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时尤其注重以区域文化为号召,增强运河文化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促进运河文化的共同认同。

运河五号创意街区

围绕推进老城厢复兴的目标任务,五星街道推进三堡街沿线建筑风貌及景观更新工程,聚焦“运河历史文化产业带”的重要节点,将重点片区规划融入到上位规划,发挥京杭大运河、南运河流经五星,运河五号、梳篦厂、航海仪器厂、仙鹤酱品厂坐落五星的区位优势,将老城厢有价值的文化遗产“找出来、保起来、串起来、用起来”,加快引入契合运河特质的商业新业态、新模式,布局网红打卡、昼夜尽美的运河旅游新热点,发布夜间消费热力图,擦亮“龙城小外滩,Zui忆三堡街”文旅品牌,让老城厢五星段成为大运河“文生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

新风貌:社会治理的五星方案

秋日的午后,暖阳高照。在勤业四村(南区)新建成的休闲广场一角,10多名老人一边惬意地晒着太阳,一边唠着家常。这个新建的休闲广场已成为新村里老年人的“心头好”。

粉刷一新的外立面、崭新的柏油路面、新加装的电子门禁……1992年建成的勤业四村(南区)今年宛如新生,总投资1500万元的勤业四村(南区)改造工程于2021年1月底完工,从外立面出新、雨污分流、路面黑化、管线落地、停车位规划及绿化改造、阳台落水管改造、安全监控加装、新增休闲广场和活动用房8个方面对小区进行了彻底改造。改造完成后,居民满意度超过95%。

勤业四村(南区)

今年,五星街道的新中书场重新开门迎客。老旧小区改造,文化场所复兴,五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但,还远不止此。

五星街道目前已完成白云新村二期、三堡街南楼、勤业四村(北区)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总建筑面积34.2万平方米。正在加紧推进花园新村、花园一社区散居楼改造,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花园新村房建改造工程今年6月11日已经进场施工。针对群众反响较大的违建,五星街道做到违法建设“零增量、减存量、管源头”,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248处,面积约5015平方米。下一步将在“12个没有”的基础上,按照“20个有”的2.0版本,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之美。街道聚焦飞龙市场、花园市场、勤业生活市集等重点区域,为买菜通道“活血清淤”,缓解“停车难”等难题,提升市容秩序。以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为标准,推进谭墅霍家村、新民白庄村、新农殷家村、邵家塘等改造提升,加快推进美丽城中村建设。

“家门口像小公园一样,漂亮啊!”五星街道汤家村委谈家塘的3个小微水体,现在成了村民眼里的微景观。谈家塘共有3座互不连通的小河塘,最小面积524平方米,最大的也仅有1153平方米。这些河塘水体流动性差,多年来河塘又黑又臭。今年,汤家村委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环保科技公司,对这3座河塘进行生态治理及提升改造。在恢复水体生态自净能力的同时,修建了木质亲水平台,河塘周围增加灯饰,围墙墙体进行彩绘,成为村中一景。

五星街道坚持以绿色谋取长远,以生态追求未来。深入开展重点区域集中排查整治,定期更新重点区域风险点位“清单”“示意图”。深入推进VOCs治理,确保完成臭氧削减任务;深化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效,结合“危污乱散低”出清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已完成整治企业25家;全面落实“河长制”,全面巩固护场河东段和部分小微水体黑臭问题整改成效,定期巡查确认水质状况,防止返黑返臭。

新引领:五星闪耀党旗红

“实现高质量发展,年轻干部当自强!”不久前,在五星街道举办的“青·星荟成长营”第三讲——宏观经济形势与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上,中共常州市委党校教授周犀行为青年干部作了精彩的辅导报告。

五星街道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强化思想引领,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党代表会议两件头等大事的契机,广泛开展“上任即苦干 履新第一事”行动,完成五星颜家村“乱停车”整治、汤家谈家塘小微水体治理、新农村系统化智能村居改造等工程20项,社区应急响应服务、破损村道修缮等90件民生事项得到有效解决,3名村党组织书记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2020年度常州市“5A”级村党组织书记。街道突出服务发展紧密度,牢树精品意识,深耕“一个品牌”不动摇,星都景苑获评2020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博济五星智造园联合党支部获评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锻造过硬队伍,突出能力素质胜任度,开展分层次、全方位、多渠道干部教育培训,打造干部队伍“新星荟工程”,共开展培训15场。持续选派年轻干部在张墅村、塘门桥地块征收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实践锻炼、摔打磨练。

博济五星智造园

五星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吴伟表示,以将五星街道建设成“大运河‘文生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重要支点为目标,围绕规划先行,进一步完善“两廊三带四片区”的布局,研究运河南、北发展,打造运河北侧产城融合高品质生活区;围绕产业升级,关注都市智造、生活服务、总部经济、三新经济,全力提升产业业态;围绕老城复兴,纵深推进三堡街和南运河沿线打造,既保留市井文化,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围绕民生治理,全面落实“三改一拆一增”工程,加速老小区改造,全面打造“转型升级新样板、文商旅发展新高地、高品质社区新标杆”。

来源:常州日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常州 钟楼 【责编】 蒋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