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突发!常州2宗地块紧急终止出让,未拍先凉? - 凤凰网房产常州
未拍先凉?同一天内,常州连续终止出让了2幅地块!下周一(11月1日),常州第三批“双限”地块即将开闸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z.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27-54804963_0.shtml

突发!常州2宗地块紧急终止出让,未拍先凉?

凤凰网房产常州站
2021-10-27 15:40

未拍先凉?同一天内,常州连续终止出让了2幅地块!

下周一(11月1日),常州第三批“双限”地块即将开闸。但在距离限时竞价环节开启前5天,竟然有一幅地块直接终止了出让!

就在刚刚,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终止公告:编号JZX20211202的荷园6#地块因故被撤销了挂牌公告,已终止出让。

这是2021年常州首幅“被下架”的地块。报名时间尚未结束,就已宣告终止。这是否意味着:地块无人参拍?

除荷园6#地块外,还有7幅涉宅地块待拍。但纵观剩余地块的出价情况,其实并不乐观。

截止发稿前,剩余地块中仅清凉寺南侧地块有1轮出价。不得不说,对比此前两场集中供地,第三批略显冷清。

有业内透露,本批次地块的报名情况十分不理想。

与此同时,原定于10月29日竞拍的金坛大道南侧、新城路西侧地块也突发终止了挂牌!

要知道,这幅地块位于金坛区如此炙手可热的滨湖新城,儒辰今年拿下的两幅万元地就在南侧几百米处。

01.寒冬已至?热点城市也难逃“终止 流拍”命运!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普遍“凉意”袭来。据不完全统计,仅仅1个9月,全国就有近100宗地块终止出让。

距离常州较近的几大热点城市,也是动作频频。

9月7日,苏州终止了第二批集中供地中的2宗地块,终止出让的原因为规划调整和安置房需求。

9月23日,距离第二次集中土拍仅有3天时,南京11宗地块也终止出让。

谁也没想到,土地市场“凉”得这么快!

有数据显示,截止10月19日,全国二批集中供地的20城中,挂牌涉宅地块788宗,其中撤销、流拍的数量高达267宗,约33.9%

即便是热点城市,也难逃“流拍 撤销”的命运。广州、杭州、沈阳、北京、长沙等流拍率均突破了50%,令人叹为观止。

可见,房企的拿地积极性在降低。随着新房市场的降温,房企“豪赌式”的拿地模式明显不多见了。

图源李白楼语堂

一切都有迹可循。9月10日,常州第二批集中土拍中,罗溪星光城南地块就因无人出价而惨遭流拍。

02.低溢价率,成土拍关键词!

除此之外,“低溢价”成交也成为了主流。

拿上个月成交的二批次集中土拍结果来看,12幅成交的地块中,半数溢价率均控制在10%以下

最高溢价率30%,这个数据放在今年成交的地块中,都不够看。

随便列举几个:采菱港地块溢价率70%、横山桥派出所西侧地块溢价率58%、常金路北侧、东方大道东侧地块溢价率77%、钱资湖大道南侧、新城路西侧地块溢价率108%……

而即将限时竞价的三批次集中供地,若按限制楼面价来推算,最高溢价率集中在10-30%。但就如今的出价情况来看,或许很少有地块能达到限价。

归根到底,常州虽不在热点城市之列,但仍受市场大局影响。地块挂牌之初,就对最高总价、楼面单价及溢价率设置了限制门槛。这也与“房住不炒”的基本原则相吻合。

另一方面,作为“买方”的房企走上了精打细算的路线。市场冷淡,房企对于未来预期并不乐观,直接降低了拿地积极性。

降温了,但不至于“凉透”。土地市场的降温,是在预期中的。未来,房企集中火力关注的自然是热点地块,比如三批次的中吴宾馆北侧地块、清凉寺南侧地块以及老国际学校地块等。

这些地块的共性是地段好、规划超前或配套齐全,往往占据着老城区板块或重点打造的新兴板块位置,未来前景可观。

这相当于,直接把买房前置到拿地上,地块具备的附加价值越高,未来打造的产品也会更有看点。可以说,未来土拍市场或许将成为买房人的风向标。

03.年底或现供地潮 还有大批地块有望挂牌

据小道消息,继三批次、四批次集中供地后,常州土地市场后续还有一批数量可观的供地潮。

就在昨日,常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批后公布了武进区4幅涉宅地块。

淹城南路东侧、龙颜路南侧地块(上悦城南侧地块)

出让面积: 99899㎡

用地性质:二类居住用地

容积率:1.0

建筑密度:≤22%

建筑高度:≤80米

西湖东路北侧、新云路东侧地块(星湖广场东侧地块)

出让面积: 57698㎡

用地性质:商住混合用地

容积率:1.0

建筑密度:≤40%

建筑高度:≤60米

图源土联社

滆湖中路北侧、星火南路东侧地块(科教城2号地块)

出 让面积: 99646㎡

用地性质:商住混合用地

容积率:1.0

建筑密度:≤22%

建筑高度:≤80米

图源土联社

凤凰南路东侧、虹北路南侧地块(采菱小学东地块)

出让面积: 78312㎡

用地性质:二类居住用地

容积率:1.0

建筑密度:≤22%

建筑高度:≤80米

图源土联社

此前,老城区重磅地块纺站仓库地块也批后公示。位于京杭运河沿河带,对岸即东坡公园,是纯正的市中心地段。不远处即新城荣盛天翌项目,均价3万/㎡。

可以说,未来的土地市场是优质地块的争锋战。结合新房市场来看,未来会有更多具有品质力的高端产品涌现。越核心的地段,改善属性将越强。

反之,相对外围的地段由于地价限制,也将为刚需提供置业机会。特别是地铁口周边的地块,值得关注。

注:文章部分图片来源土联社、李白楼语堂、网络等

(原标题——突发!常州连续2宗地块紧急终止出让,四季度土地市场未拍先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土拍 常州 【责编】 蒋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