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00后大学生初入职场 88.1%愿意加班 - 凤凰网房产常州
最近,赶集网发布的《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显示:88.1%的00后表示“愿意加班”;20.6%的00后因“热爱这份工作”而加班。消息一出,登上热搜,网友纷纷群嘲,“他们愿意加班,鬼都不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6_24-55572275_0.shtml

00后大学生初入职场 88.1%愿意加班

凤凰网房产常州站
2022-06-24 09:15

最近,赶集网发布的《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显示:88.1%的00后表示“愿意加班”;20.6%的00后因“热爱这份工作”而加班。消息一出,登上热搜,网友纷纷群嘲,“他们愿意加班,鬼都不信”。

依我看,就算“所有00后都愿意加班”,也很正常,没什么好奇怪的。

先别急着怼我,容我解释。

PART 1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给“00后”打上了“整顿职场”的标签:

——怒怼领导。

——准点下班。

——下班后别找我。

网上“00后”的“摆烂”说辞,似乎也佐证了这类标签: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万事开头难,中间难,结尾也难。

——我决定把我人生接下来的不幸都归于疫情,我本人将不再有错。

“00后”们为什么要“摆烂”呢?依我之见,是社会客观环境所致。当下世界变化迅猛、战乱纷争,国内正处于高速发展后的调整期,相对混乱的社会环境,给了“00后”们太多迷惑、太多不理解,看不清楚、想不明白。

于是,思想活跃、才思敏捷的年轻人,创作出了半调侃、半无奈的“摆烂躺平”说辞:这个世界都不正常,你让我怎么正常?

PART 2

年轻人热衷于“躺平”“摆烂”,怎么办呢?我以为,这是用不着旁人过于操心的。

其实,他们心里清楚得很,我一“躺平”,就会给更多的人创造“奔跑”机会。我一“摆烂”,就会让更多“摆好”的人有了飞翔空间。何况,真要“躺平”,吃什么,用什么,花什么?

他们并不糊涂,该学习学习,该努力努力。

2001年出生的全国道德模范刘羲檬,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用责任和孝心为家庭撑起一片天;

2002年出生的“河北好人”王旭旭,路过火灾现场时勇敢破窗而入,挽救了屋内老人的生命;

2000年出生的公益青年许健财,至今已累计献血8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72小时。

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

PART 3

与其纠结“00后愿不愿意加班”,我们更应该好好反思,如何保护并善待年轻人的“干劲”。

说得俗点,“加班得到应有待遇”“付出得到合理回报”,就这么简单。

却也不那么简单。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全国共发生劳动争议案件505474起,江苏的劳动争议数量仅次于广东省排名第二。

一年多时间,竟有505474起劳动争议案件!可见我们的企业在合法合规对待劳动者方面,意识是有多淡薄。如果任由这样的工作环境长期存在,00后们身上的“干劲”必被消磨殆尽。

怎么办?

首先,国家层面:重典治乱,加强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转变;

其次,企业层面:转变观念,别再把员工当依附品。同时,既要确保付出获得应有回报,也要把握尺度,不能放任年轻人无休止加班。

最后,我想说的是,不论社会评价如何影响,数据调查精度几何,历史潮流总是奔涌向前。

回头想想,我们也年轻过,我们难道就没有看到那么多不正常的事情?我们思想上就没有迷惘和想不通过吗?时间会证明一切,不必多虑,顺其自然。

作者 | 云中君 风中飘逸

来源 | 觅渡新语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职场 【责编】 蒋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限价5.03万/平,光明高铁站旁地块名中建观玥名邸,下半年或入市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百年招商 创享未来|招商局集团举办 深市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首次!外资巨头突然转向,罕见唱多中国房地产市场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德信中国2023年收入245亿 归母净亏损21.89亿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13个项目、最高单价10万/平,深圳首批“以旧换新”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