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保交楼”提速,全国首笔专项借款已支付 - 凤凰网房产常州
各方力量在助力“保交楼”政策落地方面,再取得实质性进展。9月23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国家开发银行已向辽宁省沈阳市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辽宁“保交楼”项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9_25-55820158_0.shtml

“保交楼”提速,全国首笔专项借款已支付

新京报
2022-09-25 20:43

各方力量在助力“保交楼”政策落地方面,再取得实质性进展。

9月23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国家开发银行已向辽宁省沈阳市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辽宁“保交楼”项目。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银保监会积极推动支持“保交楼、稳民生”,指导银行在配合地方政府压实各方责任的有序安排下,积极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稳民生”;配合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及时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保交楼”专项借款政策在具体执行上,进度加快。此前的8月份,住建部消息显示,其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

此后,郑州市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对拟使用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开展全面审计的通知》,其中提到,根据国家九部委关于“保交楼”专项借款使用相关规定和要求,郑州将对全市范围内使用“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开展全面审计。

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是目前“保交楼”工作的重要抓手。此次,国家开发银行已向沈阳市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辽宁“保交楼”项目,释放出重大信号。在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虽然专项借款的运作逻辑、投向项目、退出机制等具体信息还不明确,但是该消息的释放,其主要目的是要求专项借款尽快投放下去,推动复工复产和“保交楼”的进度,稳定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停贷”风波下,“保交楼、稳民生”被首次写入中央政治局会议文件,成为今年房地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保交楼”的难点是资金来源。为了破局资金困局,今年以来,各方主体、各种措施与政策工具在不断完善,从最早的房企并购贷款到全国性AMC(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性AMC入场、城投公司驰援。此后,地方政府主导成立纾困基金,郑州百亿纾困基金首个项目落地。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7月以来,全国已有超30省份出台“保交楼”相关举措,在“保交楼”政策推进下,项目“停工”问题得到一定程度改善,对市场信心的修复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如今,起着关键作用的专项借款,其落地工作在沈阳市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其他城市的推动与落地提供借鉴。通过专项借款撬动、银行贷款跟进,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的建设交付,不仅能够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还能够修复房地产市场预期,有利于社会稳定。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近期,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从短期来看,各地“保交楼”相关资金预计将加快到位,伴随着热点城市政策环境的持续改善及“保交楼”举措的跟进,热点一二线城市市场情绪或有好转。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保交楼 市场 楼市 【责编】 蒋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恒大地产欠税752万被公告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华远退出房地产 拟剥离相关资产和负债予华远集团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深深房A首季归母净利润189.66万元 扭亏为盈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港股内房股震荡拉升:建业地产涨超21%、融创涨超15%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广宇集团为控股子公司一石巨鑫提供6000万元连带责任担保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