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常州经开区:产城融合,优化重塑空间 - 凤凰网房产常州
遥观作为全国千强镇排名第51位的产业强镇,将“工改”作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必然选择。工业园区更新启动以来,遥观出清“危污乱散低”企业34家,园区以“垂直工厂、工业上楼”为集约目标,坚持向地下要深度、向地面要密度、向空中要高度,标准厂房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亩均税收预期53万元,跃升20倍以上,一期工程将于2023年竣工交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z.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30-56077062_0.shtml

常州经开区:产城融合,优化重塑空间

凤凰网房产常州站
2023-01-30 11:01

常州经开区遥观镇,沿着湿地公园走十多分钟,今创路东侧、广电路北侧的150多亩空地上,原有的破旧厂房已经拆除,总投资20亿元的宋剑湖创新智慧港一期项目即将封顶。不远处,新建的云禾幼儿园正在装修,将开设15个班级、450个学位。以“工改”为指挥棒,如今的宋剑湖畔,正展现着“产城融合”“人湖相亲”的蝶变和新生,不断释放着发展红利。

现代快报 常景轩 陆文杰

低产变高产,寸土产寸金

“你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一片破落杂乱的小作坊、低矮破旧的小车间。”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党委书记王伟强介绍。

遥观作为全国千强镇排名第51位的产业强镇,将“工改”作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必然选择。工业园区更新启动以来,遥观出清“危污乱散低”企业34家,园区以“垂直工厂、工业上楼”为集约目标,坚持向地下要深度、向地面要密度、向空中要高度,标准厂房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亩均税收预期53万元,跃升20倍以上,一期工程将于2023年竣工交付。

重塑新格局,展现新气象

在“工改”大潮中联动成片开发的,还有常州经开区横山桥芳茂山片区。近两年,芳茂山片区出清“危污乱散低”企业31家,启动约4000亩的生态整治项目,打造集风景旅游、文化体验、运动休闲于一体的城市山水客厅。项目一期工程桃花潭瀑布、应芳书院、闻音茶社等,正有序建设中。

村级工业园改造,不是简单的破和立。“抓住要害、开出药方,集中解决长期困扰改革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表示,常州经开区要通过“工改”,构建以政府主导治理、市场配置资源、内生驱动发展为主要标志的苏南模式3.0版,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据悉,常州经开区全面推动制造业向高附加值和服务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特色产业亩均税收突破2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40%以上。城乡发展方面,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的空间,启动新一轮城乡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规划建设城市、产业园区和美丽乡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工改”结合“村改”,一揽子解决长期困扰农村的征地留用地、人居环境质量较差等历史难题。公共服务方面,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医院、中小学、文化公园等高品质公共基础设施供给,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改革不停步,走出示范路

用时间来检验,用实践去探索,“村改”路线图逐渐清晰。2022年,常州入选全省“危污乱散低”出清资源配置唯一试点城市,常州经开区获批全省首批产业园用地整治提升试点。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危污乱散低”企业659家,已完成整治提升650家,完成土地整理4552亩,建成高标准厂房92万平方米、在建拟建295万平方米。

2023年,常州经开区将进一步率先探索“工改”路径——做好村级工业园改造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做到“一个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降低改革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撬动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

用好外来的管理和招商资源,探索一、二级联动开发的新模式。严控低质项目入园,强化对产业业态及企业投入、税收产出水平的硬性管理。探索镇村集体对所有企业进行土地收储,建设高标准厂房后由企业回购,升级设备,补贴租金,让一批手工作坊式家庭企业转变为现代工业企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常州 经开区 【责编】 徐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财富城二期、限价4.1万/平瑞云府新进展!网友:打对折才能卖掉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刚刚
观点
碧桂园地产:经营环境日趋复杂 无法按时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
观点网
刚刚
房企动态
土整225公顷!宝安更新局今年工作计划发布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南京放大招!买房可落户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